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普窗口 >> 正文

叶酸片什么时候吃最好?

2017-03-27 15:56:28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计生办 浏览:

叶酸片什么时候吃最好?这个问题为大多数怀孕期的妇女所关注。每个女人都需要补充叶酸,不管她是否打算怀孕。因为50%的怀孕是计划外的。 所有育龄妇女处于性活跃期,每天至少服用含0.4毫克(即400微克)叶酸的多种维生素。

在怀孕前服用叶酸可减少高达70%出生缺陷的大脑和脊椎的风险,称为神经管缺陷(NTDs),妇女从怀孕前一个月至怀孕后三个月末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的效果最好,此时是胎儿中枢神经的发育时期。那叶酸片什么时候吃最好呢?由于我国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普遍较低,而且妇女怀孕后体内叶酸水平将随孕期增加而逐步降低,因此妇女从结婚时或计划怀孕时开始服用,直到孕后三个月末比较合适,更早开始服用叶酸和延长服用时间对妇女本身也是有益无害的。经产妇再次怀孕时,也应从孕前1-3个月开始服用,以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有条件的孕妇可在整个孕期和哺乳期坚持服用叶酸片,以利母体健康,胎儿及新生儿的成长发育。

即使服用很高的量,叶酸是无毒的。 然而,建议女性每日补充不超过1.0毫克(1000微克)的合成叶酸,每天补充多种维生素。 大量的服用叶酸会影响难得一见的维生素B-12缺乏症,恶性贫血。 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老年人口当中,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神经系统的损害。 现在,医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测试,以检查为是否有B-12缺乏症。 如果你需要超过每天1.0毫克的补充,请先咨询您的医生。

叶酸是不太稳定的。暴露于阳光、空气中,或者水和烹饪的过程中很容易破坏。 因此,叶酸片应存放在低温,干燥的地方,如冰箱中黑暗的容器里。 许多药物会干扰人体吸收和利用的叶酸。 这包括磺胺类药物,安眠药,雌激素,抗惊厥药,避孕药, 制酸剂 ,奎宁,和一些抗生素 。 使用大量的(例如,每天超过5000微克)叶酸可能会掩盖维生素B 12缺乏症,从而不可逆的神经损害的危险性。

在5000微克或以下的水平,叶酸作用一般是安全的。 副作用是罕见的。 然而,大剂量服用叶酸可引起恶心,食欲减退,腹胀,气,集中精力的能力下降,和失眠 。 大剂量也可以影响惊厥药物苯妥英钠(大仑丁)的作用。

所有的复合维生素B,最好是采取与其他的维生素共同服用。 比如维生素C对叶酸在体内的吸收和运作就很重要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湖南工业大学 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崇德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话:0731-22183226       电子邮箱:hngdjs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