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计生协项目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在湘召开

2017-05-05 17:37:19 来源:办公室 浏览:

4月21日,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携手行——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项目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耒阳市召开,9个项目点负责人共同交流“生育关怀携手行——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项目工作经验和作法。中国计生协副会长勾清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计生协会会长石玉珍,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康代四,衡阳市政府副市长刘正兴,衡阳市计生协会会长彭辉等领导出席会议。

勾清明在讲话中肯定了湖南省、衡阳市和耒阳市计生协会在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各项目点单位认真学习、相互借鉴。

勾清明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生育政策调整、计生转型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时期,计生协将面临更多的任务,更大的舞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去年中国计生协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新时期计生协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优生优育指导、流动人口权益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帮扶等6项重点任务。

勾清明强调,要通过项目的开展,发挥致富聚集、规模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对计生困难家庭开展资金帮扶和科技帮扶,着力提升计生困难家庭的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超前谋划,精心实施,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环境,推动项目深入开展;各部门之间要积极协调配合,整合资源,把项目与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扶持力度;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找准项目工作的切入点,充分激发群众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各级计生协会要通过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项目的实施,推动计生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十二五”以来,湖南省计生协会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致富为目标,逐步搭建起“三结合项目”、“计生系列保险项目”、“创业贷款贴息项目”、“骨干会员一对一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关心慰问计生困难家庭”五大生育关怀帮扶平台,累计关怀计生困难群众1500万人次。

一是坚持做好“三结合”项目。坚持计划生育工作与发展经济、扶贫开发、建立文明幸福小家结合,申请财政专项资金,大力发展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据统计,2011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三结合”项目资金2786万元(其中2017年省计生协投入518万元),举办项目点667个,受益群众3.5万人。

二是坚持做好计生系列保险项目。全省各级计生协会采取财政投一点,社会抚养费挤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保险、大病保险、护理保险。2016年全省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其中省本级财政投入1215万元),总投保人群70多万人;当年赔付5267万元,41096人因意外伤害和住院医疗等情况获得赔偿。我省计生系列保险工作连续多年受到中国计生协的表彰。

三是坚持做好计生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2014年开始,省计生协每年争取财政资金950万元,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小额创业贷款贴息工作,3年多来,全省投入利息补贴资金达3000多万元,涉及贷款资金5个多亿,直接受益计生家庭6360户,户均增加收入9000多元。

四是坚持做好关怀慰问奖扶工作。各个县市区每年从社会抚养费中划拨15%作为生育关怀专项资金。每年全省各级筹集资金2亿元左右,开展“5.29”、“金秋助学”、大病护理、节日走访慰问,帮助计生困难群众解决养老、治病、入学、创业等实际问题。2016年全省关怀帮扶计生特殊家庭57880户,走访慰问计生困难群众351200名。

五是坚持做好骨干会员一对一帮扶工作。发动广大会员、志愿者,一对一联系计生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6年底,全省建立起了计生协10万名骨干会员与困难计生家庭一对一帮扶制度。

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李晓玉在会上安排部署了计生协会工作并进行业务培训,与会人员还深入项目点耒阳市南京镇车头隆裕种养专业合作社实地考察。来自新疆、黑龙江、云南、甘肃等其他9个省、自治区项目点负责人,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南省计生协秘书长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14个地市州计生协负责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8 版权所有 湖南工业大学 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河西校区崇德楼     邮政编码:412007
电话:0731-22183226       电子邮箱:hngdjsb@163.com